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一期学员开展伟人精神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2-07-07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5月26日—5月27日,作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理想信念教育课程的重要环节,学员开展了理论教学与实践参观相结合的伟人精神学习活动。

    5月26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春玺教授在沙河校区金色大厅为学员讲授课程《人民领袖的领导艺术与人格魅力》。课堂上,王春玺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从领袖价值选择、领袖素质目标、领袖思维素质、集体领导艺术、领袖演讲艺术五个方面生动地阐释了人民领袖的领导艺术与人格魅力。

    王春玺教授首先讲授领袖价值选择,以周恩来精神为例,从阐述人生目标的三大类型、人生目标的三个层次入手,再现了周总理公而忘私、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和价值选择。在讲授领袖素质目标时,王春玺教授提出,每一个人都具备当干才、将才、帅才的潜质,年轻干部既要善于埋头苦干实干,又要经常仰望星空,善于从大局看问题。将“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两种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兼顾战略与战术。关于领袖思维素质,王春玺教授认为正确的思维方式就是把“经”(原则性)和“权”(灵活性)辩证地结合起来,同时鼓励学员学员们要用政治家的思维和眼光看待世界。

    关于领袖精神与领导人艺术的理论学习在妙趣横生的历史故事中不失意味深长,给学员以深刻的信念引导和思维启迪。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的实践参观活动则令学员们更加生动而深入地感受到新中国几代国家领导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与高尚的人格魅力。
5月27日清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一期学员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伟大的革命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遗容,寄托一份哀思和敬意,并在纪念堂开展了形式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学员们怀着凝重而崇敬的心情,缓步进入纪念堂北大厅,在毛主席座像前敬献花篮,三鞠躬敬礼,随后,来到瞻仰厅,瞻仰伟人遗容,思索着大厅墙上“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17个镏金大字的历史真意。


青马学员敬献花篮

    瞻仰结束后,学员们来到纪念堂二楼电影厅,聆听了讲解员深情讲述毛主席在革命战争年代与新中国建设时期艰苦朴素的日常生活,并认真观看了纪录片《怀念》,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作为新中国创立者的革命领袖群体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工程师的领导人群体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在纪念堂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领袖纪念室,在讲解员生动的介绍里,从伟人们大量的文献、遗物中,学员们领略了党和人民共同争取民族解放、建设伟大祖国的宏伟历史画卷。


青马学员参观革命领袖纪念室

    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的理想信仰教育为引导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学员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践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革命领袖的一言一行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在今后的成长中会始终以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在平凡的事业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