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金成武研究员讲授《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基本工具》

发布日期:2012-07-07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5月26日下午,《经济研究》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成武在沙河校区金色大厅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一期学员讲授课程《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基本工具》。

    金成武研究员以其作为科学工作者的严谨,结合自己大学时期经济学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从思维与表达、理论的意义、经济学的特点、学习中的精神世界等角度为学员讲授了经济学学习和研究中的基本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


金成武研究员为青马学员授课

    金成武研究员首先提出经济学学习的基础是思维与表达能力的培养,表达能力的培养以熟悉语文、数学语言为基础,语言表达应在注重逻辑简洁性的同时实现意达、意洽、意赅。在讲授理论的意义时,金成武研究员指出理论存在的必要理由在于它能把大量的个别观察联系起来,而理论的“真实性”也正在于此。同时,他也重点阐述了经济学理论区别于自然科学理论的本质特点,强调了经济学学习要重视运用数学工具进行演绎、重视日常发生的实感、注重经济学史和经济史的学习。金成武研究员十分注重强调学习研究中的精神世界,他提出学习和研究经济学,兴趣是先导,要在浓厚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基础上树立远大志向。学习的精神世界包括智、意、情。智的内涵包括观察力、想象力、自觉力和推理力,意的内涵包括毅力、耐力、调控力和专注力。在构建了扎实的精神世界的基础上,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用。

    金成武研究员的课程以其经济学科研工作者的视角,结合“青马”学员现阶段的学习特点,从宏观上阐述了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基本工具。他的讲授引用了丰富详实的案例,从经济学以外的视角阐释经济学研究,深入浅出,同时他更将意志品质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向学员们强调了精神世界的构建和研究品质的培养是激励经济学研究不断向前推进的重要推动力。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