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立志教授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一期学员讲授《历史真意的生成》

发布日期:2012-07-07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5月19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王立志教授在我校沙河校区金色大厅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一期学员讲授课程《历史真意的生成》。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原著导读课程,王立志教授从马克思著《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入手,结合文本向学员们讲述了如何进入历史的深层世界。

    课堂上,王立志教授针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的学员特点,首先提出了一个导入式的问题——“谁是最优秀的学生?”他从挑战权威、寻找自己、求学问道、享受当下四个方面引入了阅读理论名著的有效路径——直面当下生活世界;倾听先贤的述说;在历史的境域中生成自身;理解一个时代的内在精神。

    王立志教授提出,人类所有的思考都是在特定的时空场域中进行的,任何思想都是当时的现代思想,理解一个时代的内在精神必须深入到那个时代的文学、艺术和哲学中。基于此,王立志教授旁征博引地将唐诗宋词、数学规律、历史事件融会贯通,分析了经典的力量在于它能够进入当下,参与我们的现实生活。通过带领学员阅读分析《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王立志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结论,而是一连串的问题;不是一个教条,而是一系列的提醒;不是一个意识形态,而是冲破意识形态的努力。马克思的著作充分显示了“动态分析”的力量,这对于探索可能性的世界是极为重要的。

    王立志教授贯通古今、妙趣横生的讲授将学员们领入了一个政治理论学习的全新世界,拓展了学员理解马克思思想的当代视野,帮助学员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学习“历史分析方法”,理解“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性。学员们求知似渴,在课后与王立志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提问交流。王立志教授为学员们提供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的阅读书目,也要求学员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树立穿越文本的自由精神,抓住一个问题,阅读一系列书籍,梳理一条思路,探索一种可能,学习马克思关注自身和民族命运的思想轨迹及其切问近思的进学路径。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