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David McLellan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

发布日期:2013-09-26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9月25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百川讲堂”活动第二讲在学术会堂202隆重举行。这期有幸邀请到世界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David McLellan教授做报告,题为“马克思、浪漫主义和生态学”。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担任主持,副院长陈文娟副教授担任翻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报告。

麦克莱伦教授演讲现场

McLellan教授首先在传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两种思路(黑格尔式的和非黑格尔式的)背景下,引申出解决当代问题的两种路径——“启蒙运动”和“浪漫主义”。前者强调理性、科学、决定论和进步,后者则注重人性的非物质层面,关注人的价值存在。浪漫主义在更广的意义上也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文化批判以及对旧社会的向往,包含个性和能力的完全实现和发展。

正统马克思主义研究往往只坚持马克思的“启蒙运动式”的一面,为此McLellan教授试图为马克思思想中的浪漫主义成分做辩护。他指出,无论是青年马克思,还是成熟时期亦或晚年,马克思都一直关注人性的自由和解放,因而马克思的思想有其浪漫主义一面。

最后,在当代问题尤其是在生态问题上,马克思的“浪漫主义”思想有了其用武之地。伴随着启蒙运动的巨大进步,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得以确立,人类中心主义开始占据统治地位,生态危机开始出现。为此,首先,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人和自然关系的相关论述摒弃了这种狭隘的思维方式。其次,共产主义社会并非意味物质的绝对富裕,而是说生产力得到了相当的发展,物质只是相对富足,而最关键的则是劳动开始变成某种享受,人处于自由而非异化的状态。因而教授对此总结道,环境危机的解决不在于财富的再分配,而是人性的完全实现,马克思的浪漫主义思想对人类的生存危机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麦克莱伦教授在做精彩演讲

此后,师生围绕相关议题与McLellan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马克思学院韩小谦教授就浪漫主义是一种研究马克思的视角和方法,还是不严格的情感表达向教授提出疑问,李娟博士就浪漫主义与乌托邦的区别、生态社会主义向教授请教,此外“青马班”学员还用流利的英语就“真需要”与“假需求”、研究马克思的方法和策略与教授进行了互动,教授就此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McLellan 教授虽已年逾古稀,但其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刻的思想洞察力,给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

韩小谦教授提问

青马班学员用流利的英语向麦克莱伦教授介绍“青马班”并进行交流

冯院长最后致结束辞,指出三个方面的收获:观念上对马克思思想中的科学与价值、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之间对立统一的认识;实践层面上有对当今生态危机的回应;方法论层面上学会了如何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报告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向教授赠送了礼品,表达了对他的衷心感谢。

“青马班”学员为麦克莱伦教授佩戴上“青马班”徽章

冯秀军院长向麦克莱伦教授赠送礼物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