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英共(马列)主席HarpalBrar和副主席Ella Rule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

发布日期:2013-11-06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1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第三期在学术会堂706室隆重举行。英共(马列)主席Harpal Brar和副主席Ella Rule分别做了题为“当前世界的形势:经济危机的根源与进程”和“工人阶级在解放拉丁美洲国家中的历史任务”的专题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王淼博士主持,蔡大梁博士担任翻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学校研究生会全体成员、财政学院研究生代表、沙河校区“园区学生党员先锋队”骨干成员等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英共(马列)主席HarpalBrar和副主席Ella Rule为我校师生做精彩演讲

我校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在报告中,Ella Rule以委内瑞拉为例,谈到了现阶段拉丁美洲国家的民主革命。她认为,拉丁美洲丰富的石油资源成为美帝国主义觊觎的对象,石油收入既摧毁了这些国家的大部分农业,也遏制了本国的工业发展,农民和工人阶级生活日益贫困,因此拉丁美洲国家现阶段的民主革命正如孙中山时代的中国情形,还属于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革命。为了尽快摆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无产阶级需要和民族资产阶级组成联盟,但工人阶级运动的领导人永远不能忘记,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之间仍然存在对抗性的、不可协调的斗争,因此在实现资产阶级革命的要求之后,共产党要严格遵守马克思列宁主义,引导广大群众继续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政权,才能从根本上推翻帝国主义吸血鬼和所有的剥削阶级。

HarpalBrar在讲座中以生动而幽默的案例深刻分析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本质是生产过剩的危机,而资本主义国家通常通过战争来转移国内矛盾。他对比了美国和古巴的GDP总量以及教育和医疗等民生状况,由此得出重要结论:美国存在大量贫民的根源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体系的问题,因此工人阶级面对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唯有选择反抗斗争,才能实现社会的繁荣与和平。HarpalBrar最后强调,无产阶级斗争要取得全面胜利必须具备以下要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这是革命的基本前提;要有共产党作为强大的领导核心力量,这是革命的组织保障;要警惕各种机会主义者、资产阶级收买的工人贵族阶层、失败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破坏革命;要尽量减少市场经济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危害;帝国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无私地支持受压迫地区的民放解放运动等。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与两位学者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学术讨论。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两位英国专家也对我校师生积极思考、探求真知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主讲人合影留念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