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第一期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13-05-23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5月22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百川讲堂”活动正式在学术会堂603拉开帷幕。第一期由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美国St. Thomas大学哲学系副教授Jonathan Stoltz主讲,主题为”Individualism, Collectivism, and the Prisoner’s Dilemma”,陈文娟副教授担任主持。Stoltz教授从哲学和逻辑学的视角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理性思辨的盛宴。

Stoltz首先对“理性选择理论”(Rational Choice Theory)做一简单介绍,重点解释了“期望值规则”(Expected Value Rule)、“优势原则”(The principle of Dominance)和博弈论中的著名的“囚徒困境理论”(Prisoner’s Dilemma Theory)。为了更好理解“囚徒困境理论”与“优势原则”的相互冲突,Stoltz引入了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之间的对比,从中西比较(柏拉图和孔子)的高度,阐明了“囚徒困境”产生的根源。最后,教授选取几部英美最近流行的电视秀,进一步为我们形象地展示了“囚徒困境”在现实中的应用。

讲座的最后Stoltz教授与师生进行了较为热烈的互动,围绕着“理性选择”、“囚徒困境”等主题展开了讨论,至此“百川讲堂”第一期讲座成功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