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路易威尔大学华世平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4-06-05  来源:   点击量:

2014年5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第五期在学术会堂706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邀请到美国路易威尔大学亚洲研究杰出讲席教授、政治学终身教授、亚洲研究部主任华世平教授作了关于“美国政治文化——从托克维尔到福山”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文娟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华世平教授首先分别对托克维尔和福山政治学思想进行总结和描述,并结合二者的理论,为我们详细论述了当今美国的政治文化特征。华教授指出,由于民主制的相对完善,美国社会的人际关系更为简单、更为理性,社会也相对更为稳定,这也是托克维尔对美国民主政治的解读;而福山所说的“自由民主国家”是合理的,因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

随后,华教授对二者的政治学思想进行了简单的对比和评价。他总结到,我们应该正确、客观地看待美国人和美国的民主政治。美国保持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长期保持稳定的环境,尤其是稳定的政治环境。华教授在一片幽默诙谐中为我们提供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

最后,华教授积极与在座师生展开热烈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同时华教授也对我校师生积极思考、探求真知的精神给予赞扬。华世平教授以宽广的政治学研究视野和深刻的思想洞察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进一步扩展了大家对美国民主政治的理解。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