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著名左翼思想家、纽约城市大学Richard Wolin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4-06-05  来源:   点击量:

2014年5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第四期在学术会堂603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有幸邀请到国际著名左翼思想家、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教授理查德•沃林(Richard  Wolin),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毛泽东的影响:东风西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文娟副教授主持,蔡大梁老师担任翻译。  

   理查德•沃林(Richard  Wolin)教授将毛泽东思想对国际学界的影响称为“东风西渐”。他认为毛泽东是20世纪世界著名领袖人物之一,其思想作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对中国革命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Power grows out of the barrel of a gun(枪杆子里出政权)”、《湖南农民考察报告》等毛泽东早期思想对西方知识分子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重点分析了20世纪60年代法国学生运动、美国黑豹党和欧洲左翼分子的活动,认为他们深受毛泽东革命精神的影响。他还提到要想研究近代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就必须对毛泽东及其思想进行深入的研究,这样才能读懂读透中国。
   最后,进入互动讨论环节,学院博士生曾庆桃首先对理查德•沃林(Richard  Wolin)教授提出三个问题“美国普通民众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及其思想的?”、“美国历史教科书中是否有关于毛泽东的内容,如有又是如何描述的?”、“西方学者研究毛泽东的文献来自哪里?是否用中国国内的文献?”。理查德•沃林教授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随后,其他师生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理查德•沃林(Richard  Wolin)教授对我校师生积极思考、探求真知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