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杜肯大学Tom Rockmore教授做客“百川讲堂”第六期

发布日期:2015-09-25  来源:   点击量:

2015年9月23日下午,国际著名马克思学者汤姆·洛克莫尔做客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期“百川讲堂”,并在学术会堂702做题为“卢卡奇、美学现实主义与真理”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文娟副教授主持报告会,文雅博士和王奎博士担任翻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卢卡奇被誉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和奠基者,是当代影响最大、争议最多的马克思主义评论家和哲学家之一。洛克莫尔教授以卢卡奇的现实主义美学观为主题,通过分析卢卡奇各个时期的美学著作,阐释了卢卡奇的美学思想和康德、黑格尔等德国古典哲学之间的关系,论述了卢卡奇对马克思、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的继承和超越,并对卢卡奇的美学观和真理观做出了评述。

通过对卢卡奇美学思想的梳理,教授对一些重大的学术争议问题进行了说明,如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区分,马克思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看作是对德国唯心论的继承等,这些观点对我们重新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产生较大的影响。最后,教授与师生展开热烈的互动,就卢卡奇的美学思想进一步地展开讨论。洛克莫尔教授宽广的学术视野、严谨的治学态度、敏锐的洞察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