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团天地

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天地 -> 正文

传承建党精神 担当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首届“丁香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   点击量:

传承建党精神 担当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首届“丁香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学术研讨会

2021年11月27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党的光荣使命,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使命、担当、本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承办的首届“丁香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沙河校区10号学院楼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芳出席论坛开幕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博、硕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与学术研讨。

13420

7B998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教授代表学院党总支致开幕辞。陈文娟教授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给与充分肯定。她结合自身的求学、科研和工作经历为同学们阐明学术研讨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认为参会同学要抓住此次宝贵的学术研讨机会,深入交流思想,互相切磋观点,提高学术能力。最后她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讨中自觉培养学术研究的兴趣。二是希望同学们甘于坐学术研究的冷板凳,沉下心来研究真问题。三是希望同学们勤于交流、善于交流,在学术交流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733C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梁天美、2020级博士研究生熊艳梅、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先亮分别以《建设现代化强国更需要“中国人民大团结”——毛泽东著作<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当代启示》、《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为主题分享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3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主题切入,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发言过程,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3E1E0

在分论坛研讨阶段,参加三个分论坛的同学们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初心使命研究”、“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研究”三个不同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深入的交流。同学们在各自参与的分论坛上既有思想的碰撞、又有问题的探讨,既有观点的质疑、又有互相的启发,使学术研讨更加深入。

4E794

在大会汇报发言阶段,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梅、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雪溶、2021级硕士研究生崔召颖分别作为分论坛一、分论坛二和分论坛三的发言代表向全体同学分享各分论坛的研讨情况,对分论坛阶段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们还分别谈了自己参与学术研讨的体会。

3A2AA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先亮在闭幕式上作了会议总结。他向同学们汇报了论坛征稿和参会情况,认为本次研讨会有“三新”:一是征文选题新,每篇参会论文都围绕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展开研究;二是学术观点新,参会同学提出了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新观点;三是精神面貌新,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精神全程参加学术研讨。王先亮最后代表会务组向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达了感谢。

9AB37

首届“丁香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建促育人的效果,提高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感知力、参与力,为今后持续办好“丁香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积累了有益经验。

撰稿:王先亮、邹玉

摄影:李重驰

审核:徐芳

签发:刘明月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