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思政课教学

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王义桅教授为我校市级思政课讲授《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专题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3月28日晚,我校承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市级思政课之《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基本方略》迎来第二讲。本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主讲,主题为《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玉进老师主持。

王义桅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王义桅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一带一路研究专家,他的专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世界是通的》连获2015、2016年中国好书,并且受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是所有参加人员中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精湛的讲课艺术和幽默轻松的讲课风格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思想盛宴。

讲座中,王义栀教授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用轻松幽默的话语从什么是“一带一路”、为何要建“一带一路”、如何建设“一带一路”三个问题出发,解析了我国“一带一路”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政策。指出面对全球贸易投资体系有待完善,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尚未成型;相当多的国家基础设施不足,区域、次区域发展面临瓶颈制约等困难与挑战,唯有加强合作才是根本出路。“一带一路”的提出,是所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能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是公开、透明、开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正能量的合作。“一带一路”以开放为导向,冀望通过加强交通、能源和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以此来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在轻松愉悦的讲授与学习氛围中,王教授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带一路”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举措所包含地中国与世界互相融合,相互贯通的理念思维,将全人类的利益系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之中,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路径与方向;为全球均衡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提供了新平台。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入胜。300余名同学现场聆听了授课,反响十分热烈。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