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思政课教学

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林震教授为学校市级思政课讲授《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专题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市级思政课,我校承担的课程题目为《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基本方略》。

2018年4月11日晚,《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基本方略》系列课程顺利迎来了第三讲。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静老师主持。

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地方绿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林震教授受邀来到沙河校区为我们精彩开讲,课程主题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课程开始,林震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所作的《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主题演讲和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切入。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林震教授首先从耕地、水、森林、能源等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城市病”问题突出四个方面提出了我国当前国家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的严峻问题,进而提出思考:理想家园路在何方?接着梳理了建国以来我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历程,重点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的提出和我国在生态文明方面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

其次,林震教授从习近平的生态实践角度为我们详细梳理了习近平生态文明的新思想和新方略,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定位、新目标、新格局、新体制、新观念等方面的全新高度;同时从生态历史观、生态自然观、生态民生观、绿色发展观、绿色消费观、绿色治理观、生态制度观、生态政绩观、生态全球观、生态行动观十个方面系统论述了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最后,从“美丽”“生态文明”历史性地写入宪法、国务院机构改革、部门调整、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的多元主体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完整的讲解。

讲座的最后,林教授结合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老子和孔子的相关思想为整个讲座作了风趣幽默、引人入胜的总结,整个课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生态文明建设不只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大学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