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   点击量:

一、远程考试平台

1.钉钉为主机位平台

下载地址  https://www.dingtalk.com/ (使用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  

官方使用手册  https://shengya.yuque.com/docs/share/7661d059-493d-410d-99be-6d5a6502165a?

2.zoom为副机位平台

下载地址  https://cernet.zoom.com.cn/download(仅需下载,无需注册)

官方使用手册  https://www.zoom.edu.cn/handbook

3.网络远程考试前期准备

考生于资格审查前自行准备符合我校面试要求的场所,并与我校签订诚信告知书,确保面试环境安全且无测试信息泄露的隐患。考生须按学校要求准备考试房间、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并安装对应软件。 (1)房间要求:房间单独封闭,保持整洁、明亮、安静;房门在可视范围内且关闭严实;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室内无书刊、报纸、电子文档等与考试相关的资料,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不得选择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2)网络环境要求: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 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 网(WiFi 或手机热点)、4G/5G 移动通信信号。 (3)硬件要求:考生须配置 2 个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考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视频设备可以是:2台电脑或2个手机或1台电脑1个手机等。电脑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同时须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手机须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 高清摄像头的手机。“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而设,确保考生处于360度无死角状态;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本人身前约 30cm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半身、表情、眼神、身后环境;副机位从侧后方约45°距离本人约30cm-80cm处拍摄,确保从考生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主机位完整屏幕。主副机位与考生距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视频设备须可联网,可实时无延迟地向我校考试视频接收设备传输高质量音频视频。手机须在考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影响考试的自启动 app(如QQ等语音软件)。用于网络远程考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考生联系方式的手机号码和应急手机号码使用的手机。副机位在考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须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成静音,防止副机位意外放音干扰考生考试。如遇主机位故障,考生须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通过副机位完成考试。手机在考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同时提前充值,防止因话费不足被移动信号供应商切断服务。(4)软件安装要求:考生须按学院要求,在两部视频设备上安装并注册考试所需软件,并熟悉使用软件音视频设置、接入视频会议及排除简单操作故障。

4、考试

(1)考试前考生须按学院要求参加考试平台模拟演练,如遇技术困难,须及时上报学院,及时解决。(2)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参加考试: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和学院要求的其他考试材料。如材料不全,学院可取消考试资格。(3)考生须在符合要求的考试房间中提前开启设备和运行软件,确保网络畅通且软硬件运行良好,以便接受学校考务人员指令随时参加考试。 (4)考生收到学校考务人员指令后,方可进入指定考试会议室,参加考试。(5)考生进入考试会议室后,按要求接受身份核验、360°展示考试环境,确保考试期间房间内无杂音,无其他人。(6)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主机位摄像头且视线 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 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考试期间考生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得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不得将试题传递至他人或网络,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7)考生须按考务人员要求完成答题等相应步骤,考试结束后,按照考务人员指令离开考试会议室。(8)考生须服从安排,不得扰乱秩序,不得中途离场。中途离场视为考生主动放弃考试,我校将取消考生考试成绩。(9)考生须向学院备案应急联系手机号码,并确保考 试期间处于开机可用状态。如遇故障中断考试,考生须立刻使用应急联系电话与学院取得联系,并听从学院考务人员指挥。

二、远程考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远程考试平台预演时间为2020年6月6日8:30开始,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具体信息将通过邮件通知,请考生关注本人报名时填写的邮箱。

三、初试

初试共三个科目。

1.初试第一阶段

所有考生均需参加。初试第一阶段以远程线上笔试形式进行,时间为2020年6月7日上午10:00-11:30。两个科目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英语。以初试第一阶段分数作为进入复试的标准。考生需在8:30进入主副平台完成身份核验和360°展示考试环境。

2.初试第二阶段

仅进入复试的考生参加。初试第二阶段以远程线上面试形式在复试时进行,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8:30开始,科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

四、资格审查

1.材料提供时间及渠道

仅进入复试的考生需进行资格审查,请按要求提前准备材料,需将所有证明材料彩色扫描件按顺序编辑在一份PDF文档中,发送至邮箱cufemyxly@163.com,命名为“考生姓名+博士招生考试资格审查”,学院将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

2.考生资格审查须提交的材料

考生类别

资格审查提交材料

所有考生

均需准备

(一)基本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考生填写并加盖有关部门公章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录取后进入考生档案);

3.考生填写并加盖有关部门公章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4.两份填写完整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须两位研究领域与考生报考专业所属学科领域相同或相近的正高级职称专家单独推荐);

5.个人情况自述(须写明从高中毕业后至今的经历,可重点介绍个人学习和工作、家庭、科学研究、品格塑造、责任意识、自我管理、团队沟通、困难挫折应对、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相关情况)

6.本人签名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

7.本人签名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考试承诺书》

(二)科研材料

1.考生填写完整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研情况表》及表中要求所附材料;

2.考生填写完整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不少于 5000 字)。

1.应届生

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

1.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在读学校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

2.如学生证无法证明2020年9月1日前毕业,还须提供《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注明预计毕业时间须在2020年9月1日前)

3.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硕士成绩单

2.往届生

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

1.硕士毕业证书(如有)

2.硕士学位证书

3.港澳台地区或境外学位获得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

4.由档案所在部门或毕业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非具体学院)盖章的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

5.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原件

3.特殊类型考生

除提交“所有考生均需准备”和“1.应届生”或“2.往届生”或“3.港澳台地区或境外获得学位考生”类别中所列材料外,还需提交:

1.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须提交经生源所属省份教育厅(局、委)审批的《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1份,须加盖红章)。

2.报考高校思想政治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思政计划)的考生须提交经考生工作学校及考生所在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审批盖章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1份,须加盖公章)。

4.学院要求的材料

在邮件正文标明紧急联系人电话

说明:1.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可参加各项复试。

2.未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准予复试。

3.对于报考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4.保证信息清晰,否则视为不通过。

五、复试

考生持身份证件按照学院指定的时间参加复试。学院通过系统人脸识别技术再次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需手持身份证不遮挡面部,要求考生不佩戴口罩,正脸面向视频采集设备,以便学院完成照片比对。复试期间考生须确保房间内无杂音,保持头肩部和双手均呈现在复试视频画面中,且不得遮挡双耳,不得低头,不得左顾右盼。考生必须使用真实视频背景,不得使用虚拟背景,不得使用美颜设备。考生必须使用原音,不得使用变声设备。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有组织的舞弊帮助。复试过程中如复试中断,应及时联系学院。

(一)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

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以远程线上面试形式进行,科研基础测试参考考生提交的科研资料、考生科研经历等综合评价,科研潜质测试采用题库考核和问答方式。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8:30开始,面试过程将由学院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小组对学生进行逐一面试。

(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我院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以远程线上面试形式进行,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8:30开始,面试过程将由学院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小组对学生进行逐一面试。

(三)跨学科加试

跨学科加试以远程线上面试形在复试时进行,加试仅作为录取的依据(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总分。

六、录取原则

普通计划和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计划内统一录取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计划内统一录取

高校思想政治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按照本校生源和外校生源分配招生计划,按照两类生源总成绩排序分别录取

七、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老师

咨询邮箱:cufemyxly@163.com  

咨询电话:18301474807

地址: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10号楼211办公室

八、学院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学院将通过邮件、短信和电话形式通知和联系考生,请关注报名时所填写的邮箱和手机号。如因特殊原因联系方式有更改,请发送情况说明和更改的联系方式到邮箱cufemyxly@163.com。

本实施细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