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访问巴黎第一大学经济科学中心

发布日期:2016-10-17  来源:   点击量: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六名研究员冯秀军教授、张苏教授、韩美兰教授、王春玺教授、谢玉进副教授和张忠胜讲师于2016年9月18日至23日对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科学中心进行了国际学术访问。

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研究,我中心六名研究员与巴黎第一大学RémyHererra教授以及其他法国学者Hervé Fuyet教授、Hervé Hubert教授、Gilles Questiaux教授、Pascale Noizet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交流。Peggy Cantave Fuyet女士和张忠胜讲师负责了主要翻译工作。

在整个学术研讨议程中,我中心六名出访团员和巴黎第一大学RémyHererra教授等按照既定规划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和发言。Hervé Fuyet教授、Hervé Hubert教授、Gilles Questiaux教授、Pascale Noizet教授等就中国如何看待并回应西方学者对中国所谓新殖民主义的批评、资本对社会主义国家社会经济的影响、民主问题、腐败问题以及互联网对当代年轻人的思想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发言。我中心冯秀军教授、张苏教授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出发,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对法方学者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法方学者结合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现状,尤其是欧盟、法国的情况,与我方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研讨会议结束后,按照双方安排,冯秀军教授与RémyHererra等教授就未来国际合作进行了专门讨论,并就邀请法方学者前往我中心“百川讲堂”授课、交流以及翻译出版相关著作等事宜达成基本协议。RémyHererra等教授也向我中心赠予相关研究著作。

会议间歇期,我中心人员在法方细心安排下,参访了会议场地附近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赴法勤工俭学纪念地之一周恩来故居地,并前往法国巴黎拉雪兹公墓巴黎公社社员墙纪念遗址祭奠了社会主义运动的先驱。

另外,出访前,我中心积极与中国驻法大使馆取得联系,并于行程临近结束之际前往使馆教育处拜访了马燕生公使衔教育参赞。冯秀军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此次出访的基本成果和中心未来的国际合作规划与马公参进行了交流。马公参表示今后会一直关注我中心未来国际发展,提供必要的咨询和帮助。

我中心法国学术交流出访团在此次出访中,既充分阐述了我中心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研究的观点,传递了中国声音,也就未来国际合作交流与外方达成系列基本协议,圆满完成了既定出访任务。

张忠胜供稿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