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团天地

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天地 -> 正文

[研会]传递好声音 续写好故事——学术传帮带(一)

发布日期:2016-09-30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2016年9月27日晚,我院研究生会在413会议室组织了本学期以“传递好声音 续写好故事”为主题的第一次“传帮带”活动,活动由研会主席高宇主持,参加人员为硕士二年级、博士一二三年级,活动围绕研会和经典研读社介绍、新老生见面、论文指导课成果汇报和经验分享等方面展开。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我院研会的主要成员、经典研读社、本次“传帮带”活动的主题、目的以及相关流程。紧接着由博士一年级新生进行自我介绍、入学后体验分享和简短的学习规划,大家一致欢迎他们加入“千里马之家”。

活动第二项,学术论文指导课成果汇报和经验分享。我院自上学期开展学术论文指导课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集体“点赞”。通过老师们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不少同学已经实现了论文发表零的突破,部分同学更是锦上添花,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代表(梅晓丽、罗艳梅和高宇)进行了汇报和分享。

罗艳梅和梅晓丽同学汇报分享

梅晓丽首先介绍了与导师韩小谦教授合作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中的基本立场教育》(发表在《思想教育研究》)的写作过程,分享了若干论文投稿的技巧、经验教训和注意事项。罗艳梅同学介绍了自己独立发表的论文《中共党报党刊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宣传》(发表在《甘肃社会科学》),讲解了文章从选题、论证、初稿、修改、投稿、见刊的全过程,并且推荐了若干刊物。高宇同学介绍了与导师胡树祥教授合作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现状的大数据分析与思考》(发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重点谈了如何与导师合作、论文的构思框架、数据搜集整理方法技巧、学术论文与毕业论文撰写差别等方面。

三位同学不同的逻辑构思、研究领域、写作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活动一方面延续了我院学生“传帮带”的好传统好精神,拉近了不同年级同学间的距离,活跃了学术气氛,一方面也为师弟师妹们缓解了论文写作的压力,解答了不少困惑,提供了信心和新的思路,更重要的是证明了学院论文指导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欢迎新生,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并积极投入我院学术交流活动和研读社壮大发展的工作中来。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