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团天地

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天地 -> 正文

不忘国耻,立志强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英雄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5-12-18  来源:   点击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12月13日,又恰逢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提升学生党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培养,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党总支组织博士、硕士学生党支部赴中国人民抗日英雄纪念馆和卢沟桥重温历史,学习实践,主题为“不忘国耻,立志强国”。

上午九点,大家集体进入纪念馆。“九一八事变”拉开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序幕,“卢沟桥事变”打响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第一声枪响。馆内八个部分的展览详细介绍了抗日战争不同阶段的历史。各支部学生党员看到了侵华日军在中国土地上轰炸、抢掠、屠杀、焚烧、制造“无人区”、摧残妇孺、设立“慰安所”、虐杀劳工、实施细菌战、实施毒气战等滔天罪行。在参观中各支部党员感受到了在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的团结精神;感受到了面临外侵,四万万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众志成城的决心;也感受到了抗日军队奋起抵抗,不怕牺牲的斗志。在最危险的时刻,整个中华民族聚合了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历程,体现出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大家由衷地对在抗日战争中逝去的英雄们产生敬佩之感,对侵华日军惨无人道的行经深恶痛绝。

走出展览馆,大家的心中充满崇高而悲壮的情怀,但是却没有多少作为“胜利者”的喜悦。伤亡3500余万人,财产损失6000亿美元,这一个个鲜明的数字让我们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在这场战争中,由于国家的孱弱,民族承载了更多的苦难,付出了更高的代价。从来不会有人怀疑抗战史是一部胜利史,但只有在民族复兴的轨迹清晰地勾勒出回归大国的坐标时,我们才可能最终体验到“胜利”的完整涵义。

在发生“七七事变”的卢沟桥,踩着已经变形的石板,抚摸着桥上的狮子,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历史的长河之中,亲临战争的现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自立。今天,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1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