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团天地

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天地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深入顺义区农村进行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   点击量:

7月11日、12日、13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一行8人深入顺义区张镇驻马庄村进行主题为“红色文化引领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暑期社会实践。

7月11日上午到达之后,实践团受到了驻马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赵保忠,支委、副主任彭淑香,支委王晓丽的热情欢迎。实践团马上开展工作,与支委会开展座谈。据介绍,驻马庄村现有耕地2000余亩,人口1086人,村民代表40人,党员52人。现任书记赵保忠系退伍军人,自1996年1月上任以来,一直得到村民们的信任和拥护,今年是担任书记的第21年。首先,针对村里老人较多,约占总人口的1/4的实际情况,赵保忠带领村民创办“幸福晚年驿站”,推行“老年餐桌”项目。即凡属本村70岁以上村民,每月只需交纳150元就可以到村老年食堂就餐(一日三顿);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残疾人,也可以享受同样的待遇,并且有送餐服务。该项目自2013年5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受到村民们的普遍认可和欢迎。目前,老年食堂共有47位老人和25位残疾人用餐。据赵书记介绍,仅这一项村里每年都得补贴十几万元,但是为了让村民得到实惠,让外出务工的子女安心,他觉得值。其次,解决了本村适龄幼儿入园难的问题。离驻马庄村最近的幼儿园在5公里以外,往来极不方便。为此,村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租用住房、延请专业教师建设了幼儿园,凡本村儿童均可免费入园,外村儿童交纳1200元也可入园。目前,幼儿园共有54名儿童,3名专业教师。再次,为方便进城务工的村民上下班,村里投资购买了两部电瓶观光车和一部“金杯”商务车免费接送。在基层民主方面,除每年1月18日和7月18日村支部召开例行的民主生活会之外,平时凡是有重大问题,随时召集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协商。此外,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也已完成,解决了两名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7月11日下午,赵保忠书记和王晓丽支委带领实践团参观考察了柳庄户村史馆。该村被全国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村支委多次被评为北京市顺义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参观期间,我们就如何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进行了现场交流,为将来建好驻马庄村的村史馆建言献策。

7月12日上午,实践团访谈了驻马庄村前两任村支书。一位是上世纪70-80年代担任书记的杨春旺,另一位是上世纪80年代至1995年担任书记的赵维伶。两位书记回顾历史,对比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美好生活,由衷感谢党的好政策。据杨春旺介绍,他担任村支书的时候,村民们没有经济作物,小孩往往用鸡蛋换作业本;集体劳动积极性不高,农业机械化程度低,粮食产量低,一年到头需要吃半年白薯。赵维伶书记介绍说,1983年-1984年分田到户之后,大家劳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也更自由了,进城务工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他满怀深情地说,自己贡献不大,但是受到党和政府的恩惠很多,心里非常感谢党的培养和村民们的信任。

7月12日下午,实践团在赵保忠书记和王晓丽支委带领下,来到20公里外的顺义区档案馆,查阅了《顺义县志》《永远跟党走——顺义地区第一个县级党组织光辉历史》《顺义“三农”工作调查报告汇编》等资料中与驻马庄村相关的信息,大家分头做了笔记,对相关材料进行了拍照和复印。

7月13日上午,实践团在结束任务后顺利返回。

调研期间,实践团参观了驻马庄村的老年食堂、老年活动中心——顺义区张镇驻马庄村“温馨家园”(“幸福晚年驿站”)、驻马庄村图书室、驻马庄村党校等,查看了村容村貌,走访了附近村民,为后期撰写调研报告准备了第一手资料。

驻马庄村党支部成立于1933年,是当时北平地下党组织领导建立的顺义区第一个党支部,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抗日战争期间,该村村民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冒着生命危险为八路军站岗放哨、运送军粮、组织民兵挖地道;带领广大妇女为子弟兵做军鞋,呈现出全民抗战的大好形势,铸就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历史功绩,被当时的冀东军区授予“永坚村”的荣誉称号。改革开放以来,在村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经济发展形势良好,社会安定团结,曾多次被区党委、镇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获得村委会、治保会、妇联、计划生育等多项荣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驻马庄村支部、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发扬“第一支部”的优良革命传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服务于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团结带领村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文、图/姜汪维)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