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思政课教学

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市级思政课《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基本方略》在我校精彩开讲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市级思政课,我校承担的课程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基本方略》。

 

2018年3月21日晚,《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基本方略》由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以《创新与ICT发展趋势》为题顺利开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玉进老师担任主持。曾剑秋教授是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三网融合研究所所长,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委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指委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ICT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在ICT产业政策与市场、企业竞争力、网络融合、5G技术演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与独到见解。曾教授的授课注重互动,以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开场,紧密结合“创新”这一主题词,深入浅出地结合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诠释了什么叫创新和如何创新等基本问题。曾教授的讲授紧贴时政热点和学生关注点,深刻梳理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的相关论述,对“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和部署,进而从创新与智慧社会、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智慧社会与智慧城市、宽带中国与信息消费、信息化政策与ICT市场开放、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等方面对我国当前的信息化战略落实、网络强国建设、宽带、数字经济与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展及前景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曾教授的讲授平实而有力、质朴而前沿,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极大地开拓了在场师生的视野,深化了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理解。谢玉进老师用“内行、前沿、高端”六个关键词对曾教授的精彩讲授进行了点评,认为曾教授用非常有限的时间系统地清晰明快地梳理了我国复杂的信息化进程,带领同学们很好地领略了ICT发展最前沿的技术风采和社会可能性,带给大家一种高端的资讯冲击和深刻的创新思考,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创新,并内含着如何创新的方法论,对同学们理解创新发展理念有着极大的帮助。200余名同学现场聆听了授课,反响十分热烈。

据悉,我校承担的《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基本方略》市级思政课是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未来将陆续邀请多位校内外知名专家为同学们讲授“五大发展理念”的其它专题,敬请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