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第二阶段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20〕216号中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阶段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考核形式及占比

初审通过后,进行申请考核制考核环节,考核形式为笔试和面试,总分100分。

1.笔试:由中央财经大学统一组织,具体安排请及时查阅学校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2.面试:满分100分,包含英语听说能力测试(10%)、专业面试(40%)及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50%)。专业面试和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每人30分钟,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每人5分钟,共35分钟。

3.考核总成绩=基础课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二、考核安排

(一)考前须知

按照北京市要求,考生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参加后续考核。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针接种)满2周以上者(即手机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健康服务预约查询中查询疫苗接种结果为疫苗接种完成满2周以上),可免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无符合要求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新冠疫苗接种完成未满2周,将无法入校参加考核。

(二)考核安排

考核环节

考核时间

考核地点

考核流程

备注

资格审查

2021.5.15上午8:00

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主教楼203

本人出示证件和审查材料:1.学院和学校招生方案中要求的各项材料以及个人的补充材料;2.学院招生方案中要求的各项材料的待审核原件。

考核学生名单参见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阶段考核学生名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2021.5.16上午8:30

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主教楼202

自我介绍、抽题回答、问答环节等

每位同学合计5分钟。

专业面试及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

2021.5.16上午8:30

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主教楼302、303、304

专业课测试抽题和回答,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抽题和回答,问答等环节。

每位同学合计30分钟。

注:如有变动,请关注学院发布的最新信息。

三、录取原则

1.基本原则

学院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笔试成绩低于单科线,考核总成绩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均不予录取。

2.学院录取原则

学院招生计划按照专业分配,根据考生考核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普通计划: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计划内统一录取。

普通计划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计划内统一录取。

对口支援计划: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计划内统一录取。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计划内统一录取。

高校思想政治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按照本校生源和外校生源分配招生计划,按照两类生源总成绩排序分别录取。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

电话:010-61776206

咨询邮箱:cufemyxly@163.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学院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学院将通过邮件、短信和电话形式通知和联系考生,请关注报名时所填写的邮箱和手机号。如因特殊原因联系方式有更改,请发送情况说明和更改的联系方式到邮箱cufemyxly@163.com。

本工作方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阶段考核学生名单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