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入教材 深耕内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2022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本次集体备课会围绕2021年度学院教学改革项目,采取个人汇报交流和集体讨论方式开展。

在个人汇报交流环节,韩小谦老师结合自己申报的课题“历史唯物主义中关于‘人的社会性’的当代生活基础研究”,总结了2021年度教学工作,她认为,历史唯物主义部分是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需要重点讲授,合适案例的选择能够很好帮助学生理解人的自然本性与社会本性的关系,而就“经济基础”这一具体范畴而言,结合所有制问题和中西社会发展的比较能够较深入探讨这一概念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蕴。

庞晓光老师围绕“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研究”选题,认为新时代的原理课教学需要更深入挖掘教材内容和时代特征,注重原著与原理的结合。在谈到2021年度教学时,庞老师认为,在教学中针对认识论和辩证法内容的师生对话中,体会到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内容的研究,提升驾驭教材的能力。

张沥元博士围绕“从经济理论出发认识马克思主义”选题,结合2021年度教学工作,认为教学需要立足学生的认识能力和学科背景开展教学设计,在上一年度教学中,她直面学生普遍困惑的问题,而非回避相关问题,重视对学生个人修养、人生理想的引导,着重于讲述、刻画《资本论》背后的哲学意蕴,使学生对知识产生更为直观、切身的感悟,引导学生思考资本主义体制下的社会建构对于人本身的异化和剥削问题,从而引导学生思考把自己看成是目的还是手段,启发学生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三周年以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的时效性和学生的获得感,通过加强教研室建设和完善集体备课会制度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大思政课”为综合改革为抓手,以开放性视域审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教学的“育人”大局,“深入教材 深耕内容”,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