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交流视频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全国高校引起了热烈反响,3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视频会议,共同交流思政大课学习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副院长陈文娟、黄刚,党总支副书记徐芳和8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学校本硕博三个层次的7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主持。朱凌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首先,冯秀军教授作为思政大课主讲人之一介绍了参与讲课的体会。冯秀军教授称,这是一次难得的教学体验,也是作为思政课教师为全民战“疫”尽的一点力,能得到同行和学生们的共鸣很欣慰。此次参与过程也是一次学习和受教育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对于思政课教学的使命和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努力为年轻人的成长成才发挥积极作用。

在学生代表发言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冉大为就90后的责任担当谈了自己的理解;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思纯围绕“知国才能更爱国”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海阳分享了自己服兵役期间经历的故事,用经历诠释对担当的认识;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世泽回溯了自己在疫情不同阶段的心路历程,并决心积极改变,用志愿行动践行青年大学生的职责;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曹子阳从深化了对党和中国制度的认识、增强了必胜信心、激发了爱国热情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杜凌飞就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和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发表了看法。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郭红梅教授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如何把握疫情对世界大格局的影响发表了看法;文雅副教授围绕思政课如何讲“好”故事、“讲”好故事分享了自己的理解;王静副教授就思政课教师如何看见年轻的力量、如何给予学生思考的力量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司晓静博士认为通过新冠疫情更应看到马克思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简臻锐博士从主题鲜明、对象明确、内容丰富、话语生动、故事深刻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一堂好思政课的理解。

最后,朱凌云副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对冯秀军教授在思政大课上的精彩讲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深入学习、深刻思考给予了充分肯定。朱校长鼓励同学们通过疫情书写大写的我,大写的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这个奋斗的时代,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奋斗担当中化蛹成蝶。同时朱校长勉励与会的思政课教师:一是要发扬马院精神,与时间赛跑,把握育人时机,做好学生的青春陪伴者和摆渡人;二是要打磨好课,在教材、教师、教法上有更大的投入和创新,体现分享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三是要深入了解学生,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的生活世界,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亲和力;四是要将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精神融入教学,传递给学生。另外,朱校长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实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更高期待。

本次师生座谈会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心得的交流,深化了学习效果,更加坚定了师生战“疫”必胜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努力方向。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