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教学研讨暨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6-12-29  来源:   点击量:

12月25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教学研讨暨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学术会堂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示范点(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市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冯秀军工作室”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择优推广计划” 项目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124所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校党委书记傅绍林、校长助理朱凌云、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

开幕式

开幕式上,傅绍林书记代表学校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进一步提升与创新的有益探索。高校思政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阵地,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学校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学校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为目标,深入研究思政课重难点问题教学,不断推进思政课“问题链教学”的综合改革,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教改项目,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教改成果,有效提高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傅绍林书记希望通过研讨会,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兄弟院校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倡议各高校间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的进一步提升与创新。

校党委书记傅绍林致辞

研讨会第一阶段是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项目成果交流和思政课重点难点问题教学研讨。研讨由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朱凌云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易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分别代表四所高校所主持的教育部“择优支持计划”重点项目进行了成果汇报。冯秀军教授做了题为“整体性视野中高校思政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的思考与探索”的大会发言,系统阐述了我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项目关于高校思政课重难点问题提炼、解析的基本原则、研究成果及其教学转化等问题,引起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关注。吴潜涛教授对四所高校项目主持人的发言做了生动深刻的点评,特别对我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所高校项目主持人发言及专家点评

研讨会第二阶段是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优秀项目成果推介和经验交流。研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刚主持。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代表分享了各校的教学方法改革成果及特色和经验。我校谢玉进副教授分享了“中央财经大学高校思政课‘问题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教改成果及经验,受到与会教师代表的一致好评。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和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对6校的代表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六所高校教师代表发言及专家点评

研讨会第三阶段是分组研讨,与会代表分四个小组围绕“思政课重难点问题及教学方法改革”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并在大会上汇报了各小组的研讨情况。会议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做会议总结。

 

合影

此次会议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认为会议组织精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于高校思政课重难点问题教学和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