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罗德尼·佩弗教授做客“百川讲堂”第八期

发布日期:2016-05-30  来源:   点击量:

为庆祝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2016年5月24日到27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第八期系列讲座在学术会堂606报告厅举行。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罗德尼·佩弗(Rodney G. Peffer)教授进行了四场精彩的系列讲座。佩弗教授是西方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哲学系教授。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在《哲学与公共事务》《加拿大哲学杂志》等刊物上发表研究马克思主义和社会正义的论文,主要代表作为《马克思主义,道德和社会正义》。

佩弗教授的第一讲,题为“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历史:关键人物”,由刘亚琼博士担任翻译。佩弗教授全面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左翼的理论家、领导和组织。分析了无政府主义、经典马克思主义、社会民主主义交织的关系,系统梳理了相关的47个流派,几百个人物,极大地开阔了听众的国际视野。

佩弗教授的第二讲,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帝国主义和大国政治”,仍由刘亚琼博士担任翻译。佩弗教授指出,政治现实主义认为,所有实力充足的大国出于自身整体利益的考量,一旦能力所至总会侵略它国,甚至推行帝国主义。佩弗教授认为,该理论的致命错误在于,没有认识到一个强国的社会经济制度,是其是否具有军事侵略性和帝国主义倾向的重要因素。由于资本主义本质上是一种扩张型的经济制度,实力充分的资本主义国家难以避免地会成为帝国主义国家,推行对其有利的国际秩序,即资本主义世界秩序。但是,社会主义经济不是固有的扩张型经济,因此社会主义国家不会成为帝国主义国家。

佩弗教授的第三讲,题目是“有关当代经济、资本主义和市场的主流新自由主义叙事:一种批判”,由文雅博士翻译。在演讲的第一部分中,佩弗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在西方英语世界被接受为主流的有关经济学、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观点,他认为这套学说在大多数当代社会被大多数权力精英(包括学术精英,尤其是经济领域的精英们)所竭力宣扬。在第二部分,佩弗教授对上述观点展开激烈的批判,他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和观点出发,详细介绍了苏联、前南斯拉夫、古巴和中国的经济历程和制度安排,认为所谓主流的新自由主义意见故意忽视了可能存在于现行历史时期的其它合理的社会或政治安排——即一种可能的市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教授就“纸上资本”和“实际资本”的区分,就罗尔斯政治哲学中的文化和制度背景的考虑,就“市场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概念的界定,作出了精彩的回应。

佩弗教授的第四讲,题目是“论市场社会主义——民主的市场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样的?它如何运转?为什么它比任何可行的资本主义形式和任何类型的计划经济都更优越?”由孙敏博士进行翻译。佩弗教授谈到,市场社会主义经济能够避免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些主要问题:有效需求长期不足、股市恐慌、资本外逃、资本主义经济无限增长的内在趋势问题。并且提出了自己设计的市场社会主义图景,具体分析了四种企业所有制:政府所有、合作社、集体所有和私有。并且,以南斯拉夫的工人自治市场社会主义和西班牙的蒙德拉贡合作社为例,表达了在市场社会主义中实行工人自治的支持。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支持的“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支持,项目编号为HZKY20160036,还得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