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做客“百川讲堂”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   点击量:

5月14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做客“百川讲堂”,在我校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2室发表了主旨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基本概念及其主要范畴”的学术报告。田克勤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会长,从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与研究。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共计4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田克勤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与命题、主题、主线和主体四个要点展开。田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级学科其必须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及研究方法作为本学科的学理支持,这就需要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科研究进行系统科学的分析与阐释。首先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清醒认识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其既是一个逻辑命题,又是一个历史范畴。其次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题转换问题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从“俄式社会主义革命”到“特殊的新式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或“社会主义改造”、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后来由于指导思想发生错误而又转到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从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回归“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四次主题转换。第三,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线把握和辨析,田教授提出必须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部分与整体等维度进行深入全面和系统的概括与思考。最后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内涵的认知,田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体问题是一个历史与现实相融合的综合性命题,我们应当按照不同的类别、不同的层级以及不同的群体这三个维度加以区分解析。

   

讲座最后,冯秀军教授分别从“学理论、学方法、学精神”三个角度勉励在座的研究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不仅要掌握学科的基本理论,也要学会运用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更要有严瑾的学术精神。讲座中,田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自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的独到见解,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基本概念及其主要范畴”高屋建瓴地解读,使在座师生在新视野、新观点、新思维的熏染下享受了一次学术的饕餮盛宴。  

   

                                                                 撰稿人:翟昕  

                                                                 审稿人:卢迎春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