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我院博士生应邀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25  来源: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辉历程,梳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以来的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主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于2021年6月1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相关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各级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工作的领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相关学术期刊负责人和数十名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温树峰应邀参加。

图1论坛现场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主持,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佩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川生同志致辞,指出“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创举,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大会主题发言由朱新钧、王殿钦、张耀灿、郑永廷、陈秉公、刘书林、邱柏生、顾海良、靳诺、杨振斌、冯刚、刘建军、骆郁廷和万美容等专家学者就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和经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历程的回顾与展望、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和管理经验的回顾与展望、思想政治教育重大理论问题以及大思政和小思政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热议,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的学术盛宴。

图2 温树峰在分组讨论上作报告

在小组讨论发言环节,我院博士研究生温树峰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网络强国思想的正确方向、科学方法和实践抓手”为主题,阐述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捍卫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正确方向,指出在根植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协调要素中做好有序系统规划和在直视问题中精准把握解决策略的科学方法,赢得了在场专家学者的肯定。

学术盛宴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聆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老领导、老专家的精彩报告,既让我们重新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又让我们感受到前辈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热爱与担当,更鞭策我们在新时代不断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新局面。研讨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温树峰

审核:刘明月

签发:王  哲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