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追寻党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实践教育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   点击量:

立足新时代,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拟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回到历史发生地,回顾建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诞生的过程,在具体历史事件中,加强对党的领导的认识,更好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一行八位教师党员于2021年5月10日至14日奔赴上海和嘉兴两地开展“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的实践教育活动。

5月11日上午,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前往中共一大会址。会址位于于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由于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一大会址正在修缮,不能参观。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们只能在外瞻仰这栋具有特殊意义的建筑。这栋建筑建于1920年秋,建成后不久,李汉俊及其兄李书城就租用该处为寓所。1921年7月23日,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等13人就在此处召开了中共一大会议。1921年7月30日,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会议被迫中止。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省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局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嘉兴南湖也在我们此次的行程之中。参加会议的这些人中,董必武和毛泽东两位同志站在了1949年的天安门城楼上,陈潭秋、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等四位同志为革命牺牲了生命,李达、李汉俊和包惠僧三位同志先后脱党,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这四人叛变了革命,后两人甚至叛变了国家民族成为“汉奸”。

回顾这段历史,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中共一大会址旁,人来人往,是现在上海著名的时尚商区。这个商区的名字叫新天地。多好的名字啊!红色的历史地孕育出生机勃勃、繁荣祥和的“新天地”,这不就是100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最好书写,是我们此次红色寻根之旅的一个最好的答案吗?!

5月11日下午,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在瞻仰完一大会址之后,徒步前往中共二大会址。二大会址处于上海市老成都北路7弄30号(近延安中路),该会址是始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民居,曾是时任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这里召开了党的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二大。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进入到展厅映入眼帘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展厅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展厅分为“开创与探索”“旗帜与道路”两个展区。第二展厅即“实践与发展”展区,展现了二大召开后工人、农民运动日益发展,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酝酿和推动国共合作的相关史实。第三展厅集中展示党章历程。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到成熟的过程,通过党章发展反映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第四展厅是“平民女校”展厅,它再现了我党第一个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风貌,并通过女校教师、学员的实物、照片,相关报道和回忆录,重现王会悟、丁玲、王一知、王剑虹、钱希均等革命女性追求真理的历程。

回顾党的创业历程,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深切体会到,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这面旗帜、保卫了这面旗帜永不褪色,才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曙光。同时,我们在参观学习中,确实感受到党在成立以后,在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和苏维埃革命经验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所进行的努力探索和艰苦斗争。中共二大提出中国革命的“民主纲领”,认识到中国要通过民主革命才能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共产主义,这在思想和理论认识上表明党的成功探索的第一步,以后中国共产党在为实现这个目标寻求具体道路的过程中付出了更大努力和艰苦奋斗。从“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从工人城市暴动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最后以“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政权,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后进入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从上海出发,走出了自己伟大的征程,漫长的100年间留下的红色印记,是我们今天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5月12日清晨,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乘坐高铁,踏寻党的足迹,来到嘉兴南湖。1921年7月底的一天,南湖浩渺烟波上,停泊一艘单夹弄中型画舫,这艘小船乘坐着从上海秘密转移过来的中共一大代表。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面对满天风雨阴霾,会议闭幕时他们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一湖烟波无声,有幸见证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多年以后,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红船”上的这一幕历史:“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于是,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认为,“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是教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回看过去,缅怀历史,将让我们更加明白未来的路,在红船这样的地方,正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的觉醒时刻,我们的党能够栉风沐雨,能够经得起历史与现实的考验,能够始终把握好中华民族前行的方向,正是因为我们的党在立党之初,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是一个没有任何个人私心和利益所在的党,这样的党,敢于向全世界公开宣告自己的意图,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方向,正是因为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和对大道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党经历风雨而坚强不屈,一心向民而不可战胜。当共产党将人类文明的新希望带到人间舞台的时候,我们的党所依靠的,正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正是我们的人民,才是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根本力量。也是我们的人民,托起了这片轻舟,使之可以飞渡万里,乘风破浪。也因此,党和人民的血肉关联,从党的诞生之日,就是人民的一片深情与托付。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我们的党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在现实中践行的道义。得民心自能得天下,得道义自能安民心。一心为公的奉献,是大道之行,见天地,见万民。在红船边驻足良久,思绪万千,不觉间该是登船返回的时刻,但就在这半日的驻足中,见天光云影,湖上花开,也振奋了我们的精神。和红船挥别,但红船踪影已铭刻于心,红船精神必将在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身上发扬光大。百年已去,新百年的征程已经开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愿众志成城,春满人间。

5月12日下午,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驱车赶往嘉兴学院,与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交流学习。首先,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康文龙教授带我们参观了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的展览馆和图书资料室。康文龙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在特色文献资源库建设、特色数据库建设方面的情况。我支部韩小谦教授听后,认为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数据库建设方面非常突出,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强交流。参观后,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与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进行了充分交流。在交流会上,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之霞书记和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原理学科带头人王淼副教授分别对各自学院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参会人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引领发展的长效机制和经验”“思政课教学和实践的特色做法与经验”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详尽分享了彼此的经验做法。

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纷纷对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具体做法表示赞赏,表示回去之后充分讨论,为原理教研室在大思政课视域下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创新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关于大思政课,就理论逻辑而言,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坚持,同时融合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优秀文化;就历史逻辑而言,是对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建党百年、社会主义运动500多年,乃至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延续和交汇;就实践逻辑而言,囊括了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基于大思政课理念的思政课教学,需要实现认识的深化,即从建党百年的角度出发思考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党的百年既是历史维度,也是现实维度,同样包含着未来的发展导向。历史维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的传播以及开始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转化,现实维度是基于国情而涌现出的一大批马克思主义者改变历史的尝试,未来的发展导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转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朝着共产主义的人的发展而迈进,这是新时代思政课的“大局”,也是精神育人的“大局”。

在南湖红船的岸边,注视着一艘红船所承载的事件和使命,南湖的水仅仅拥抱着船底,水波渐渐的散开,激向了岸边,高楼大厦的地基嵌入在水能够到达的地方,而它的顶可以自由的伸向无限的天际,彰显中国速度的高铁链接着南湖和五湖四海,红旗飘扬在每一个响起过国歌的地方。这是伟大的实践所塑造的思政大课堂,这是一个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最好的证明。带着思政课育人的使命,回到了大思政课的课堂,在凝聚亿万人民心血的祖国大地上,思政课依然成为诠释成就最直接的舞台。

5月13日上午,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瞻仰缅怀先烈。翻开近代史的篇章,无数英雄儿女长眠于此。解放前,国民党凇沪警备司令部位于公园西侧,内设看守所,公园东北为刑场。1927年3月,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初为上海警备司令部)在龙华镇设立后,杀害和囚禁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被杀害的有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和优秀党员宣中华、汪寿华、孙炳文、佘立亚、糜云浩、陈博云、赵世炎、陈延年。1928年有郭伯和、黄竞西、杨培生、顾治本、周颙、陈乔年、郑复他、罗亦农、李立一等,1929年有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等。1931年1月,中国共产党设在上海东方旅社和中山旅社等处的秘密联络点被公共租界巡捕和国民党政府警察破坏,36名共产党员被捕,后被解送到国民党政府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其中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全国苏维埃中央准备委员会秘书长林育南,中共中央宣传部干部李求实,中共江苏省委委员何孟雄,上海总工会秘书长龙大道,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恽雨棠,中共机要干部李文,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蔡博真,共青团江苏省委委员兼上海总工会青工部长欧阳立安,共青团上海闸北区委书记伍仲文,上海总工会组织部部长阿刚,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干部胡也频、柔石、殷夫、冯铿,上海总工会沪东办事处主任费达夫,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干部汤士伦,汤士佺,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王青士,上海总工会秘书彭砚耕,中共青岛市委书记罗石冰等24人,受尽酷刑,忠贞不屈,于同年2月7日晚在龙华英勇就义,这就是英勇的“龙华二十四烈士”。

在纪念碑面前,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集体三鞠躬,向英雄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之后,我们参观了纪念馆。纪念馆共分为“序厅(照亮信仰的殿堂)” “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 “信念的坚守” “民族的脊梁” “胜利的奋争” “时代的先锋”和“尾厅(仰望)”8个部分。走出纪念馆,我们已是热泪盈眶。人是复杂的环境动物,他可以残暴如牲畜般无视一切的尊严和高尚,也可以不顾一切地献出所有去成就他人的幸福。究其区别的根本,在于人选择信仰什么。信仰自由和平等,这种信仰是崇高的,这份崇高可以赋予人以无限的能量和自信,去完成几乎无法完成的事业。这样的人不是作为手段而存在,而是真正作为目的而存在着,可以在伟大的事业中得到自我的升华。龙华烈士过早地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但他们为伟大理想而战斗、而牺牲,用生命本身去完成了自身存在的目的,又是何其幸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先烈们的遗志化作一只强有力的手臂,向上撑起了新中国的蓝天。只要我们不忘先烈的牺牲和遗志,沿着他们的路继续走下去、走出一条全新的中国道路,他们的精神就不会消逝,他们的身躯就会化为新中国的壮丽河山永远陪伴着我们。此身不死,此志不移,此心永在!

5月13日下午,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步行前往上海周公馆。上海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位于在上海思南路73号、71号。1946-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由于国民党的阻挠,对外只能用周恩来将军寓所的名义作为掩护,因此又被称为“周公馆”。

一走进周公馆,就仿佛闻到了久远的历史气息。小楼底层有警卫室、一层是会客厅、二三楼是办公室和工作人员宿舍。周恩来的办公室兼卧室在一楼,后迁到三楼。董必武的卧室在三楼朝北的房间。墙上挂着召开记者招待会使用的国民党军队进攻解放区形势图,当年周恩来多次在这里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朝东的一间面积约14平方米,这是周恩来的工作室兼卧室。室内陈设非常简单,床上被子是办事处成立时发的,办公桌上是周恩来为上海各界人士于1946年10月4日为举行李公朴、闻一多公祭时,在追悼大会上亲笔写的悼词和他阅读的一些书刊。周恩来经常在这里工作到深夜。中间的一间是饭厅,面积约20平方米,这是办事处工作人员吃饭的地方,周恩来、董必武在这里与大家一起用餐。

参观完周公馆之后,我们一同参观了展厅。展厅共展出照片70余张,概括反映了1946年6月至1947年3月周恩来、董必武等在上海领导“办事处”积极宣传中共坚持和平、民主、坚持政协决议,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斗争史迹。内容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办事处设立的历史背景。第二部分主要是介绍周恩来在沪领导办事处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等形式,揭露美蒋勾结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宣传中共和平、民主的主张,扩大中共在国统区的影响。第三部分主要介绍周恩来在沪开展统战工作的情况。第四部分主要陈列周恩来、董必武和国民党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和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进行黄河堵口及救济物资方面的谈判斗争的有关历史照片。第五部分主要介绍办事处的撤离。

在这座法式建筑的洋房中,教师党员们领略了1946年至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董必武等在上海领导“办事处”积极宣传中共坚持和平、民主,坚持政协决议,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斗争史迹。伟大的革命领袖不顾个人安危,领导进步人士,泰然自若地在上海这个国民党大本营,与腐朽黑暗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这种勇气与无畏,超然与自如的气度以及忘我奉献和勇于牺牲的精神让大家深受触动。

原理支部党员们还来到了五卅惨案烈士流血处,向爱国运动中流血牺牲群众献上哀悼;还在细雨蒙蒙中参观了《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了解了它作为中共中央理论刊物及时传达了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许多重要指示,对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重要作用的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们原理支部的党员们重新踏上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旧址,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就是要更好地吸取历史经验、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努力建设好全国样板党支部,并积极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更加坚定地做好师德高尚、信念坚定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和光荣任务。

撰稿人:董良杰

审核人:王 淼

签发人:王 哲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