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思政课教学

教学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品牌 -> 正文

基于“问题链教学”创新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   点击量:

中央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党委书记和校长亲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小组组长,大力推进基于“问题链教学”创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较好地解决了教学中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难题、理论深刻性与教学生动性的矛盾、教学时空有限、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2008年来,中央财经大学秉持“立德树人”理念,持续推进基于“问题链教学”创新的思政课综合改革。通过创设“问题链教学法”,打造“主课堂+”立体教学模式,培育“项目化管理”的优秀教学团队,搭建“教学内容、方法、团队”三位一体的综合改革平台,大力解决教学中存在的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难题、理论深刻性与教学生动性的矛盾、教学时空有限、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二、做法

(一)推动教学内容的“主题式整合”,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认真研究学生,深度研究教材,提炼教学主题,实现学生需求与教学目标的对接,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深耕教材,提炼教材主题。依据思政课性质、宗旨和目标,深度研究教材内容,把握教材重难点,提炼教材主题,建立教材内容体系的知识导图,形成覆盖四门课程的教材主题。

研究学生,提炼成长主题。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座谈、课堂调查等途径,搜集整理两万多个大学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和成长需求,从中提炼大学生成长主题。

整合成长主题与教材主题,提炼教学主题。经提炼整合,四门必修课共计提炼50个教学主题。通过整合教学主题,避免了课程的交叉重复,搭建起综合立体的教学内容框架。

(二)推动“问题链教学”方法创新,实现教学深刻性与生动性的统一。“问题链教学”将教学主题分解细化为具有指向性的问题,以问题作为教学的起点;设计环环相扣、逻辑递进的问题链,通过问题递进激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层层追问剖析破解问题锁链,彰显理论彻底性,提升理论说服力。

(三)建构“主课堂+”立体教学模式,实现主课堂与拓展课堂的结合。着眼“大思政”格局,搭建“主课堂+拓展课堂”的立体教学模式,以实践课堂、网络课堂、通识课堂等拓展教学时空。

“行走的课堂”拓展实践时空。以“行走的课堂”为主体,搭建“一主两翼”的实践教学新模式,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机对接。“一主两翼”实践教学,依托课程进行“主题式”实践教学;依托假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开展“综合式”和“嵌入式”实践教学,推动思政课向课堂之外延拓。

网络课堂拓展教学时空。推动思政课向网络空间延拓,依托2支教育部“思政课网络共建团队”,打造“小马乐道”微信公众号、“形教视窗”网站等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思政课慕课教学资源,录制基础课慕课、教辅片、“魅力课堂”系列微课等思政课网络品牌,提升思政课教学渗透力与影响力。

通识课堂拓展人文视野。围绕思政课教学目标,开设《批判性思维》《国学概论》《戏剧与伦理》等人文通识选修课,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拓展思政课堂。

(四)创新“项目化管理”机制,实现教学团队共进式发展。

以重大教改项目为平台,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依托教育部“择优支持”、“择优推广”、“择优资助”计划,及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北京市名师工作室等项目和平台,组建项目化管理的教研团队,促进教师在项目研究中共同提高。开展“青年教师工作坊”、教学沙龙、微格教学、教学观摩等活动,在集体教学研讨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三、成效

(一)教学改革成果产生重要影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链教学详案系列丛书”(4本)于201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关注和欢迎;出版“行走的课堂”实践教学系列成果9部,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小马乐道”微信公众号、“形教视窗”网站等网络教学平台影响广泛,“基础课”慕课和教辅片在全国100多所高校运用。

(二)教学改革成果获得重要奖励。《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理论与方法》《社会变革时期中国大学生道德价值观调查》分获教育部第六、七届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行走的课堂”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基于“问题链教学”创新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魅力课堂”系列获北京高校思政课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多篇教研论文获全国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论文奖。

(三)教学改革经验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充分肯定。冯秀军撰写的有关思政课教学的咨询报告得到教育部部长批示;在2016年、2017年北京市思政课教学督导检查中受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教工委等部门领导高度评价;“思政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研究”首批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重点)和全国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入选“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四)教改经验在全国推广并产生广泛影响。举办全国高校思政课重点难点问题教学研讨暨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经验交流会(2016),“问题链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在大会交流推广;举办全国高校“基础”课教学研讨观摩会(2014),谢玉进做问题链教学示范;冯秀军多次受邀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以及上海、云南等省市就“问题链教学”改革成效和经验做专题报告;刘刚、肖翔等多次在北京市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做示范教学;30多所兄弟院校来校交流学习。

(五)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择优资助计划”3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4人,教育部“思政中青年杰出人才”3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3人、特级教师8人,北京市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9人次。

四、启示

(一)必须深耕教材,读懂学生。深入研究教材,准确把握教材中的重难点问题;深度调研学生,全面了解学生理论关注点和困惑点;结合教材重难点和学生关注点,形成“主题式”教学内容新体系。教材内容的“主题式”整合,避免了教学中“要么照本宣科,要么脱离教材;要么无视学生,要么迎合学生”的问题,确保紧扣思政课教学的目标主旨,实现教材要求与学生需求的有机结合。

(二)坚持问题导引,激活思想。一是突出问题意识,将问题而非结论作为教学的起点,从解决问题着手,着眼实效性,增强针对性;二是突出重点意识,把握主要矛盾,紧扣重点难点,以简驭繁,避免面面俱到;三是突出逻辑追问,以问题链引导教学,激活学生,用严密的逻辑和透彻的理论说服学生,学生的理论学习兴趣以及对思政课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积极拓展时空,综合创新。着眼“大思政”格局,以实践课堂、网络课堂、通识课堂等拓展教学时空,搭建“主课堂+拓展课堂”的立体教学模式。创新主课堂教学形式,打造魅力课堂群,让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以“行走的课堂”为主题,搭建“一主两翼”的实践教学新模式,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机对接;创新教学技术手段,推动思政课教学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开设人文通识选修课,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拓展补充思政课堂。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