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崔春雪应邀参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学术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共旅欧党团组织的史料征集与学术研究,充分宣传、展示中共旅欧支部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由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承办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座谈会于2021年6月28日在保定华中假日酒店召开。我院教师崔春雪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了题为《<少年>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主题报告。

崔老师认为,在《少年》是百年前由旅法勤工俭学生中的进步分子成立旅欧少年共产党(后来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后创办的内部刊物。它创刊时,面临着中国思想主义纷杂、信仰不一的情况,因此,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它面临着重重思想阻力。主要表现为:一是为了与当时盛行的无政府主义论战,它进行了多方面的理论澄清;二是反驳“好人政府”与“实业救国”的主张,指明中国的出路在于共产主义;三是结合中国社会内部的现实问题,它主张建立联合战线,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奠定了理论基础。身处特殊的国际环境和时代环境,《少年》深受共产国际的影响,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体现出重视思想宣传和精神鼓舞、注重国际形势、拥有世界眼光和情怀的特征。由于报告兼具学术性与通俗性,收到与会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