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部分师生应邀参加“生态文明 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12-07  来源:   点击量:

11月27日,由《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和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生态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总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实践经验,探讨中国建设生态文明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及其对人类社会转型的启示。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此次会议主题即“生态文明与中国道路”的重要性,并从动物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的角度阐发人类历史及个体生命与自然的依存关系。

研讨会采用主题发言、专家点评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北京大学郇庆志教授、南开大学徐行教授、夏门大学贺东航教授、武汉大学王新山教授等22位专家分别就“生态文明的基础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生态文化与生态教育”、“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四个主题作了发言,南开大学徐行教授、海南大学李辽宁教授等8位点评人分别进行了点评。

《教学与研究》主编秦宣教授在大会总结中提出生态问题的研究要注意三点:一是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国外的经验;二是弘扬但不能过度解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三是科学地总结现实经验。同时指出,生态文明是一个既古老又时髦的话题,也是一个多学科、多维度的全球性话题。要直面中国生态环境的现实,深入进行相关研究探讨。

我院王雪梅老师和2015级博士生莫文希、杨筱明参加了研讨会。其中,王雪梅老师和莫文希同学分别提交的论文《科学发展观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内涵解析》和《绿色发展的当代价值与实践路径探究》入选会议论文集。王雪梅老师还应邀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