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光明日报资深记者董城做题为《在新闻中读懂中国》的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3-12  来源:   点击量:

3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光明日报资深记者、评论员董城作了题为《在新闻中读懂中国》的线上专题讲座。董城在讲座中为大家深度剖析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战“疫”之路,介绍了以光明日报为代表的主流媒体与中央精神同频共振,坚持卡点卡位,动情走心开展新闻报道的实践情况。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文娟教授主持,副校长朱凌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在线上收听了此次讲座。

董城以中央党报的风向标——报纸一版头条为观察视野,带领大家重温了疫情发生后新闻媒体的动向,回顾了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到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这一段最为关键的时期,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有关各方统筹“全国一盘棋”,协调联动之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中国人民战“疫”的整个过程,再一次充分彰显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董城运用大量的新闻报道、一手评论资料、战“疫”图片、新闻特写等资料,引领大家从新闻报道反映的典型群体和问题中把握时代脉搏与主流价值观念。对于大家关心的新闻报道选择标准,提出了准确、真实、及时、全面、深入、理性,人民至上和践行“四力”等一系列“黄金准则”。最后,他呼吁青年学生要以主流媒体的观点、评论为窗口,真正了解国内外大事和时代发展大势,不断提升媒介素养和深度思考能力。

在交流讨论环节,董城就师生关注的战“疫”初始的媒体态度、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发声及影响力、网络谣言与引导、新闻事件的客观评价等问题逐一进行了交流解答。

此次隔着屏幕的云端讲座,不仅为师生全面展现了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魅力和影响力,也重点提出了提升透过社会现象看本质和大势的媒介素养问题,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非常解渴的“及时雨”。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讲座也是我校在特殊时期、特定场域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学术交流机制,丰富思政课内容形式,深化校媒合作、院媒合作,进行跨学科研究的一次有益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做总结发言,鼓励大家积极吸收借鉴媒体新闻宣传的原则与方法,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方法,科学理性认识社会现象和问题,努力提升媒介素养和深度思考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