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项目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2-09-26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2011年12月7日,科研处组织召开的 “我校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中标项目经验交流会”在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举行。会计学院刘俊勇教授、商学院王毅副教授、财政学院温来成教授、文化传媒学院李鹏副教授以及信息学院李海峰博士,他们结合自身的申报经历从选题、研究内容、团队组建到写作格式,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和教训。此次经验交流会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令广大与会师生受益颇丰。

此次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张晓红主持,科研处处长孙宝文教授 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意义、注意事项及我校近年来的中标情况进行了说明,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两金课题的申报工作,继续推动我校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生。

在主题发言阶段,刘俊勇教授指出,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提前动手准备,选题要做到意向明确,跳出自身的视野局限来打动评委;在核心思路上采用还原要素层次,从框架与应用上完善研究设计,在团队方面做到“官产学研”(什么意思)的结合。

王毅副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历程,从“切忌任意改换题目”、“切忌研究僵化”、“研究方案准确细致”、“挖掘研究意义,赢得第一眼”、“问题提出重要且有趣”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教训,他强调要不断“聚焦、深入”自己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思想,不断磨练自己的申报书以求赢得评委的“第一眼”。 王毅副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中肯的建议赢得与会人员的赞扬。

温来成教授结合所在团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经历,提出要及时掌握相关学科的研究动态,重视前期学术积累的重要性,注重学术研究的创新性,在关键问题上迈进一步,并强调团队建设的重要性。

李鹏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经验,他强调基础研究在申请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方面的相对优势,鼓励相对弱势学科教师从事科研研究和申报项目的积极性。

李海峰博士则分别从精心设计申请书、多方听取专家意见、细致修改申请书,申报未中怎么办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幽默诙谐的语言、颇具中肯的经验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共鸣。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