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何秀超书记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工作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2-03-14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3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317召开学院例会,学习传达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度工作布置会精神。学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议开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对本次会议议程进行介绍,传达学校2022年度工作布置会会议精神,对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大学工作布置会会议精神进行动员。首先,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详细传达了《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从四大方面整体解读了学校年度工作计划,重点解读了其中要点,并结合学院实际部署本年度学院重点工作。后,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详细传达了《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从八大方面对学校提高思想自觉,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纵深推进反腐败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政治巡察,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传达。接着,陈文娟书记向全体教职工全面详细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布置并指出学院将全力配合学校做好整改工作

接着何秀超书记做重要讲话。何书记先是总结了学校2021年的主要工作。一“出彩”:圆满完成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服务保障工,我校赵建铭同学代表亿万青年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宣言,极大鼓舞了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士气;党史学习教育广获好评,校领导带头在“三报一刊”等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中财大接连8次在中央电视台亮相,中财大美誉度再创新高;我校今年有400多名师生投身冬奥志愿服务中,作为“国门第一笑”得到媒体广泛报道。二“出色”:我校顺利召开第七次党代会;“三全育人”工作纵深发展,我校有15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定向选调实现了中央和31个省市的全覆盖同时我校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三是“出众”: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领导干部能战斗、肯吃苦,疫情来了冲得上,拿得下;定点帮扶工作高质量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四是“出新”:高质量的“朋友圈”持续扩容,推动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与众多企业签署重大协议20多项。可以说,2021年是我校发展历史上值得被记载的一年,同时这些可圈可点的成绩也离不开马院师生的共同努力。

何书记在肯定学校发展的同时也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五大方面逐一讲解了2022年学校工作思路以迎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党的理论政策研究的主要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站在一线,更要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准备,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多出高水平的理论成果。二要以巡视整改为着力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加强统筹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紧扣事业发展,形成长效机制。三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要以“人”为初心,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要学为所用为国家出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要以“全”为重点,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相结合,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塑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要结合学生的特点灵活施策,实现育人无处不在。要以“育”为中心,育人和育才相结合,抓住“需求端”,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明白学生的所需所想,了解学生的特点,摒弃“千人一面”的教育方式,要实现“千姿百态”的教育效果。同时也要抓住“供给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要以学科优化为重点,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瞄准方向、瞄准特色、瞄准落实,根据国家需要,发挥优势,突出中财大特色,整体推进落实。五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提升治理能力,提高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何书记指出学校特别重视马院建设,马院这几年的建设成果有目共睹,学校将尽全力为马院事业发展提供支持何书记结合2022年学校的工作要点对马院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吃透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特别是在迎接2022年二十大时,要有马院的声音,要有马院专家引领。二是要结合学校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三是要突出重点,打造全新思政课,升级思政课2.0,在课程思政上马院要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对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合作,协同攻坚,加强科研文章的产出。五是要发挥马院优势,一起向未来。

陈文娟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学院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学校工作部署会精神,按照工作要求,再细化修改各自分管工作计划,形成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在下周即将召开的学院教职工大会中,向全院教职员工汇报。二是本学期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是一项重要工作,学院要积极配合,协同推进。三是2022年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中层干部和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保证学院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四是以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规范制度建设与日常管理,把握发展机会,再续中财马院新篇章。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