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提升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贯彻落实指导教师的立德树人职责,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12月8日下午在学院10号楼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由学院副院长黄刚主持,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培训会主要包括集体学习、经验分享和自由研讨三个环节。

在集体学习环节,全体研究生导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批示,以及《教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和《中央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职责规范》《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

在经验分享环节,胡树祥教授作为博士生导师代表、肖翔副教授作为硕士生导师代表发言,分享了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的体会和经验。围绕“研究生导师的职责是什么、怎样履行好职责”的问题,胡树祥教授认为研究生导师的根本职责就是立德树人,为国家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但也有挑战和难度的工作;研究生导师要注重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科研能力。肖翔副教授认为,指导研究生要针对学生的特点,在选好题、多阅读、做科研、早谋划四个方面做好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在自由研讨环节,参会导师围绕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思政教育、学习特点以及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培养环节、学位论文、就业指导等研究生培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这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对于促进导师之间交流经验、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黄刚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是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的重要工作,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导师培训制度,推进导师培训的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将政治理论、师德师风、指导方法、学术伦理等纳入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导师指导研究生和严格学术管理的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培训会前,学院为研究生导师编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材料汇编》,供研究生导师交流学习使用和在指导研究生的工作中参考。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