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召开本学期第五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11月24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分时段召开了本学期教研室第五次集体备课会。

首先,张忠胜副教授以“思政课教学中怎样解释经济问题?”为题,结合近期教研室集体备课中涉及的政治经济学主题的若干观点,作了交流性主题发言。发言中,张忠胜老师结合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特别是《资本论》等原著的研究和对相关前沿学术文献的关注,分别就所有制、民营经济、国有企业、创新以及高房价等问题,作了讲解分析,并在讲解中推荐了包括宪法、著作、论文、相关建议信等在内的多份材料供大家进一步比较;最后就怎样解释经济问题,特别是思政课教学中怎样解释经济问题,指出,我们要从根本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唯物辩证法、抽象力、价值分析和科学的历史分析等,准确使用数学工具和统计学工具,进而用马克思主义的规范化的学术语言,阐释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解释经济问题,做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文章。

围绕张忠胜老师的发言讲解,李新、赵付科、王静、卢迎春等老师分别谈了感受并作积极点评,充分肯定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原著学习和对前沿文献的关注等,并强调了要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阐释好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而解释好经济问题。

李新教授以“案例教学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的应用与思考”为主题,围绕课堂教学中的案例选择、案例讨论、案例分析中的关键环节等,进行了主题发言。李新老师着重对案例选择中如何精雕细琢进行了具体阐释,指出选择案例可以关注案例的典型性、案例的时代性、案例的历史性,并以教学中使用到的具体案例为例进行了具体说明和分析,同时,就案例在教学中的课堂呈现方式以及案例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围绕李新老师的主题发言,郭红梅、赵付科、王静、卢迎春、张忠胜等老师分别就教学中如何更好的选择案例、使用案例等谈了各自的观点和方法。通过该主题研讨,老师们对教学中如何选择高质量的教学案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案例教学的运用与创新有了更多的共识。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