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何秀超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和教工支部参加集体备课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   点击量:

       

10月30日下午2点,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2会议室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工支部)集体备课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叶飞列席会议。    

                                                                                                                                                                     

   备课会由支部新入职的肖宁老师进行说课,主题是“如何讲好‘基础’课第三章‘中国精神’”。肖宁老师从重要性、知识结构、为什么和怎么做等几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备课会还邀请了学校大一至大三的学生参加,我校金融学院、统数学院和管工学院的杨颖洁、刘尚桀、封亚楠和王文超等同学,结合自己参加国庆“春潮滚滚”方阵训练的鲜活经历,交流了自己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获得和体验。同时,受“问题链”教学模式的启发,同学们也纷纷对肖宁老师的说课环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针对性的问题,例如希望增加故事性,多扣紧现代问题,多回应爱国的实质含义等。基础课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文雅老师提出厘清国家和民族的理论实质,谢玉进老师提出要从现象和本质的层面进行针对分析,刘亚琼老师提出国家认同的复杂内涵,冯秀军老师提出爱国主义的层次性和层级性,胡树祥老师强调爱国之“爱”中对政治共同体定义的循序渐进的思考,简臻锐老师分析了精神共同体必须依托于政治共同体。柳建营老师、陈文娟老师和黄明伟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的体会和看法。


何秀超书记在认真聆听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备课交流后,肯定了备课会与支部活动主题鲜明,敢于亮剑,鼓励基础课教研室将问题链教学模式与学科发展进行有机结合,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切理论工作的前提条件。何书记还提到,集体备课会暨支部活动是一项必须坚持的长期工作,这次活动形式完备,交流充分,体现了马院人团结协作和共享发展的理念。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八个统一的要求,何书记也从理论立场、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式方法、知识面信息面和教师表率等方面对基础课的教学提出了十项具体的要求和规范。

                                                               

通过此次备课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课教研室(教工支部)的全体成员增强了做新时代好老师的信心和决心,备课会体现了基础课培育青年教师站好讲台,扎根思政课教学,新老互促的优良传统,既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也是一次理论场的练兵和锤炼。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