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韩小谦、王雪梅教授出席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0-23  来源:   点击量:

           

我院韩小谦、王雪梅教授予20191011日至1013日前往哈尔滨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这次大会是每年一度的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的2019年会议,有近150多名各类学校和研究机构的思政教育教学专家、教师、学生参会。会议得到黑龙江教工委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哈尔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做了周密的安排。  

 

大会于1012日上午在哈工程大学的起航活动中心开幕,哈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冶为大会致开幕词,哈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黑龙江教工委委员董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主机樊建新做了发言,他们共同祝贺大会的召开,认为此次研讨会召开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并希望会议的工作能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领域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会邀请了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刘书林、华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会长田克勤,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教育部元思政司司长冯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研究部主任、教授余斌做了主题报告,几位报告人总结和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经验和沿革,并就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如“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如何认识”等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们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在代表们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韩小谦教授被安排在大会上做了发言,她简要的将自己向大会提交的论文“坚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价值观导向”的研究思路向代表们做了汇报。她谈到研究的起因来自思政课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即在教师和学生中经常出现的将思政课的知识属性和价值属性割裂开来的现象,提出教师应自觉的将思政课的价值属性贯穿于理论教学的过程,实现习近平提出思想政治课要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的统一,从而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真正落实到育人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上。  

 

会议还组织所有参会代表参观了哈工程大学的校史展览,和“日本731部队遗址展览”,代表们从参观中了解了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国防科研高等教育和国防工业的起步历史,受到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