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百川讲堂邀请日本学者渡边宪正讲解《<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手稿写作与理论结构》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   点击量: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海外名家做客百川讲堂,为全体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912924日,百川讲堂在学院楼1楼开讲,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教授渡边宪正做了主旨为《<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手稿写作与理论结构》的系列学术讲座,渡边教授是日本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主攻社会思想史和马克思理论研究。系列讲座由刘礼老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院盛福刚老师担任学术翻译。本项目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支持  

渡边宪正教授分八讲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青年马克思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第一讲从“马克思对费尔巴哈的继承与批判”谈起,渡边教授首先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online版的最新情况,作为MEGAII重要组成部分,于今年八月面向世界免费公开。渡边教授基于详实的文本考证指出,费尔巴哈把凌驾在人之上的理性、意志、爱的结合看作人的类本质,认为神是人类本质的外化,但并未解释为什么神人是对立的。马克思批判继承了费尔巴哈的思想,追求把普遍的政治要素归功于所有人。第二讲“再论青年马克思的理论转变”中,渡边教授从马克思追求政治解放引出了对民主制的解读,重点为大家解读了“民主制国家是基督教的人的基础”这一论断,基督教既有“公的要素”又有“私的要素”,两者无法协调,民主制国家是“政治的国度”和以私人权益为基础的“市民社会”的统一,因而民主制之中内涵了两种因素的矛盾。继而,渡边先生提出马克思对“市民社会”本身提出了批判,马克思发现,要实现人的解放必须对市民社会进行变革。

之后的讲座中,渡边教授围绕着马克思如何批判继承了费尔巴哈、青年黑格尔学派、英法历史阶段性学说等理论,从而建立起唯物史观和共产主义理论的主线展开了讲解。渡边教授指出,青年马克思不仅能够超越青年黑格尔派,而且具备超越费尔巴哈的人本主义的理论基础,因为在展开《德意志意识形态》之前已经具备了四个理论前提条件:第一,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第二,对市民社会的分析;第三,历史变革理论中的共产主义,生产力与交往形式的矛盾促使了关注人的个性满足的共产主义的实现;第四,历史阶段论。

这一时期马克思扬弃了黑格尔关于伦理共同体的观念、克服了费尔巴哈对基督教批判的不足、批判吸收了英法的历史阶段学说,对自然状态论、狩猎-畜牧-农耕-商业四个发展阶段论、国家成立学说、绝对政体理论、国际关系论等进行了批判分析。通过综合分析,可以发现青年马克思的特性是有三个思想的统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对市民社会的批判、理论与实践认识的颠覆。马克思发现,仅仅依靠上层建筑无法解决经济基础领域的问题,即社会贫困和人身依附的问题;市民社会中存在的有产与无产的对立,资本和劳动的对立产生了异化,异化制约了人的个性的解放,使得现实的关系和人自身的需要、个性产生矛盾。

渡边教授对马克思从《德法年鉴》时期到《德意志意识形态》时期的思想转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文本解读,为大家清晰呈现了青年马克思研究理论的地形图勾勒出了清晰的青年马克思的思想肖像,既有对青年马克思所取得的理论成就的高度肯定,同时也在马克思中后期的成熟理论形态上指出了青年马克思的不足为大家阐述了青年马克思在对于私有制理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分析、变革理论的构想、历史阶段理论的构想和对亚洲的研究不足等五个方面的局限性。

每场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马克思理论核心概念的意蕴、马克思学说与中国当代伦理学发展的关系、异化理论和物象化问题、民主制国家与基督教的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渡边宪正教授忠于文本、层层剖析,为聆听讲座的师生开辟了新的理解视角,带来了丰厚的学术盛宴。讲座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青年学习者和研究者,更应该以渡边教授为楷模,学习渡边教授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和日异月新孜孜不倦治学精神,聚焦问题、研读文本、融会贯通,主动回答当今时代的重大理论课题,积极探索如何改变世界生成道路,在头脑上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力求知行合一,从而更好地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事业

杜凌飞撰稿

                                                                                         

(本项目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受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