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金龙教授做客“百川讲堂”

发布日期:2018-11-29  来源:   点击量:

11月2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做客“百川讲堂”,在学术会堂603室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问题意识”的讲座。陈金龙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基地)、冯秀军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共计50余人聆听了讲座。

陈金龙教授的讲座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问题意识”展开,分为八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文献研究。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文献的翻译与传播、接受与提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文献的形成与传播。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研究。着重研究各种社团、各种报刊、各种社会思潮、共产国际、苏联、重大历史事件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以及马克思主义具体原理的中国化。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核心概念研究。比如核心概念在时间上的起源、演变和空间上的扩散,围绕核心概念引发的争论和博弈,概念向实践的转化等等。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谱系的研究。搞清楚理论来源的谱系、理论渊源的谱系、理论成果的谱系。五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传播研究。各种理论的社会传播、传播的主体和客体、传播过程中的载体和途径。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的研究。可以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时代特征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批判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建构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展开。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包括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以及重大经验的总结、主要社会思潮评析。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海外评价与研究的审视。重点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海外评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海外研究等。

此外,陈金龙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心得,勉励青年学生努力铸造自身的学术品质和道德品质,要有科研意识,关注学术动态,站在学术前沿,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形成比较固定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学会从学术的角度来思考现实问题、提升实践经验,慢慢从模仿到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现场听众就讲座所涉及的论题进行了积极踊跃地提问,气氛非常热烈。陈金龙教授就听众的疑问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据悉,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旨在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宄的学术精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广大师生在学术活动中感知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在相互交流中激发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探讨,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

(文/姜汪维 图/曹子阳)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