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社科院杨光教授谈北非剧变

发布日期:2011-12-24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2011年3月17日晚7时,沙河校区主教111室,众学子安静聆听,时政声贯于厅堂。以“北非剧变的原因和影响”为主的讲座正在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老师为沙河校区的同学们就最近发生在北非、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进行讲解。杨光老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教授委员会委员、亚非研究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第一常务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是国内中东问题的顶级专家。

 

 

 

 


  讲座伊始,杨光老师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这一地区民族、经济、地缘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情况。并总结了四个方面作为讲座的切入点。并指出,此次剧变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并非是大家所关注的石油。当然,石油也是一个方面,但直接导致剧变的原因则来自于该地区各国经济的不平衡和政治不平等。此次发生动荡的北非与中亚地区的国家在历经几十年的改革与发展后,在一片看似繁荣的背后却存在着危及国本的问题。年轻人大量失业,财富集中于上层少数人之手,各个国内教派之间不断的斗争等等一系列问题在一时间以激烈的方式凸显。

     在讲解过程中,杨光老师鞭辟入里,引人入胜。其专业的视角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令同学们尤生敬畏。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对北非此次事件的突然性等问题与杨光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和探讨,而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杨光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细致、周到的解答。


  现场十分热烈而又融合。同学们对此次北非的一系列事件抱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主教111室内掌声不断,讲座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