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1、2012年本科生暑期综合性实践教学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2-09-12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为配合我校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2学分的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大了对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把实践教学分为主题式实践教学、专业嵌入式实践教学和综合性实践教学三个环节,共6个学分。  

 

暑期综合性实践教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举办,通过招投标的形式选择优秀的实践团队参与调研。该实践教学环节带有示范性,旨在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社会基层,让学生通过对某一地区某一主题的集中考察从而了解国情,增强认知,增长才干。    

 

2011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派出10名教师带8支实践团队分赴内蒙古、新疆、浙江、福建、陕西、辽宁等地展开实地调研,2012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又派出19名教师带领12支实践分队分赴北京、黑龙江、湖南、湖北、四川、青海等地展开实践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对其调研活动进行全程跟踪,对学生提交实践策划方案、实践调研内容、最终调查报告予以理论指导指导,修改实践报告,指导参与各类评奖,并形成论文在期刊发表。  

        

 

2011年暑期王雪梅、陈文娟副教授带领学生在内蒙古开展以“内蒙推进牧民定居工程现状的研究与思索”为主题的综合性实践教学         

 

.  

2012年暑期蔡大梁老师带领学生在青海开展以“ 关注乡镇,关爱孩子 —— 走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孩子心理”为主题的综合性实践教学  

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已经坚持了两年,成果丰硕。通过两年的摸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累了暑期综合性实践教学的许多宝贵经验,摸索出一套本科生示范性实践教学的新模式,指导实践团队获多项省部级奖励,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但仍然存在教师全程跟踪的考察经费来源缺乏、教师工作量未科学地纳入教务处教学工作量考核系统、实践教学模式未曾制度化等问题,而这阻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开展实践教学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