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暑期赴英国知名高校培训考察

发布日期:2012-09-17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中央财经大学赴英国考察团”一行九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小谦教授带领下,到英国剑桥大学、诺丁汉大学、东英吉利大学和牛津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培训考察。一起前往考察的还有副院长冯秀军教授、院长助理王春玺教授以及韩美兰教授、柳建营教授、申晓若副教授、李新副教授、朱家梅副教授、邢雷副教授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少老师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他们参加了英国高校举办的六场学术讲座活动,参观了在伦敦的马克思、恩格斯故居和马克思墓地,亲身感受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工作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素材。通过中西比较,考察团成员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上图为 考察团成员与诺丁汉大学Chris pierson教授合影)       

诺丁汉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专门为“中央财经大学赴英国考察团”安排了三场高水平的前沿问题讲座。由Chris pierson教授主讲The challenge of ageing:A comparison of China and the U.K.(人口老龄化面临的挑战:中国与英国的比较);由Sue Pryce博士主讲Issues in contemporary British politics(英国当代政治问题);由Andrew Mumford博士主讲Proxy Wars and the global security environment(代理权战争与全球安全问题)。考察团成员与三位主讲教师进行了热烈交流。    

(上图为 考察团成员与东英吉利大学Bob Stillwell教授合影)                   

 

东英吉利大学非常重视“中央财经大学赴英国考察团”,为考察团设计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与社会理论”(Marxism:Political and Social Theory)的CUFE专业开发研讨会,举办了三场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专业讲座。由Bob Stillwell教授主讲 Contemporary Relevance of Marxism(马克思主义的现代实用性);由Peter Handley博士主讲Disability Politics(残障人士的政治);由Adrian Bua博士主讲Deeping Democracy? The Potential Limits of ‘Democratic Innovation’(日益深化的民主:民主创造的难处)。Bob Stillwell对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邓小平理论非常感兴趣。最后,东英吉利大学政治社会学院的领导为考察团每位成员分别颁发了CUFE培训证书。 

 

 

 

(上图为 考察团成员参观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影)        

在英国当地专业导游带领下,“中央财经大学赴英考察团”还分别参观了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校园,听取了专业导游对这两个大学各学院和专业的介绍。部分考察团成员还在剑桥小镇的公共图书馆借阅了外文图书。        

(上图为 考察团成员在伦敦海德公墓马克思墓前合影)        

在英国当地专业导游带领下,考察团拜谒了英国伦敦海德公墓的马克思墓,并与一位意大利共产党人合影。考察团还追寻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在伦敦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马克思的两处故居、恩格斯的一处故居。英国的专业导游曾经留学德国和中国,对马克思、恩格斯有很深的感情。

本次考察活动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源于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精心组织。学院韩小谦书记与博鸿教育的负责老师云秀军共同制定了周密的考察计划,整个行程安排十分紧凑,大大提高了考察效率。考察团全体成员通过这次出国培训考察,真正实现了“了解国情,了解世界,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等目的,也激发了学好外语的积极性。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