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鲁品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并受聘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特约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8-06-13  来源:   点击量:


6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计划邀请,在我校学术会堂702室举办讲座。鲁品越教授是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教授,复旦大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鲁品越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论》与唯物史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代中华文明基因的历史嬗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主持本期讲座。学院师生共计4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鲁品越教授的主讲题目是“《资本论》与当代世界”。鲁教授认为,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伟人,是因为他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命运为己任,提出和科学解答了“时代之问”,指明了历史前进的方向。最主要的有四大“时代之问”:现代资本主义国家迅速崛起和资本增殖之谜、资本盛世反而导致劳动者贫困之谜、经济繁荣反而引发危机的资本逻辑之谜、国家权力及其意识形态的产生根源之谜。总问题是人类社会如何走出由资本权力造成的上述灾难与危机。在回答这些“时代之问”中,马克思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其核心观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以物质生产实践为基础,把历史理解为由人民群众以物质生产实践为基础而创造的产物;这种物质生产实践具有二重性,既是人创造物质财富的自然物质过程,也是生产出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的社会过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物质生活的生产决定社会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从而揭示了社会权力产生的根源。由此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鲁教授接着从马克思的五个时代之问,归结到中国崛起之谜。他认为,只有在资本主义的危机表现出来的时候,克服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弊端,才是社会主义向前推进的过程。每克服一步,就前进一步,这是符合历史必然性的过程。但实现这个过程是有条件,即我们对资本有控制力。这有赖于三个条件:第一,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集体利益的代表,掌握着国家政权。第二,共产党必须代表人民利益,以人民为中心,是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第三,必须掌握物质武器,以公有制为主体。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呈现。

现场听众就讲座所涉及的论题进行了积极踊跃地提问,气氛非常热烈。鲁品越教授就听众的疑问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讲座后,鲁品越教授受聘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特约研究员,冯秀军教授代表中心颁发了证书。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川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旨在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精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广大师生在研读经典中感知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在相互交流中激发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探讨,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