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团天地

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天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的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6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学习活动暨党建工作推进研讨会。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采取云上微党课的方式进行,由党支部书记王淼同志主持,组织委员刘刚同志主讲,其余9位党员教师畅谈学习体会。

刘刚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主体范畴与党员主体责任的发挥”为主题进行了内涵深刻、引人思考的发言。他讲道,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主体与客体存在于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之中,主体作用的发挥体现在主体能动性方面,但需要以客体的客观性为基础,形成了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对党员的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在党员构建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中,党员的实践得到了更多的强调,并指向了党员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党员的主体责任最终体现在他的实践世界观中,表现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

随后,党员教师们就此话题展开了更加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形成了四点共识:一是,在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主体性问题都是一个重大问题。儒家思想最看重“道德主体”,西方哲学最看重“认识主体“,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强调“实践主体”。总体而言,主体性是人的本质特征,是人在认识和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主观性、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是社会活力的源泉。二是,人民主体性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它不断地掌握群众,并释放出巨大的物质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人民的主体性。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的叠加冲击,更加剧了全球各方面矛盾冲突和风险隐患的急剧上升,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地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并充分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进社会历史的发展和进步。三是,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我们应当重视主体性研究,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教师在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塑造中的主体作用的发挥,另一方面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培养他们学习的主体意识,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把“要我学”的被动灌输转换为“我要学”的自主自觉的学习活动。四是,在党员自身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党员是党的一切活动的主体。党内生活,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积极主动参与。党的任务和目标,最终都要靠广大党员来完成。因此,只有党员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才能顺利高效地开展。

会议第二部分为党建工作推进研讨会。会议邀请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书记参加,并就即将迎来的全国样板支部的中期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全体党员也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明确了近期支部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也进一步坚定了原理支部长期“抓党建、重落实、见实效、创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