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团天地

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天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硕士开展“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16-11-28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中央及北京市委关于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认真落实《北京市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我院积极响应北京市委教工委和学校、学院的通知与要求,于2016年11月19日开展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活动,15级硕士班同学积极配合并参与讨论。

主题班会现场讨论‍

此次班会共分为主题整体陈述、分层面剖析与互动、问题综合与讨论和成果梳理与总结等四大部分。首先为大家作开场主题总体陈述是李品和同学,他主要从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来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问题。

李品和开场陈述

随后,班会围绕“发展历程”、“形成背景”、“践行路径”和“可能存在的误区”等问题展开交流,其中任浩、孙亚楠、刘玉萍、姚雪峰、黎茂霜、高福丹等多名同学分别进行讲解与分析,任浩同学沿袭时间脉络,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孙亚楠主要从国际大局、国内态势两大方面论证,认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高整合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能力,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引导人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的必经之路。

孙亚楠做主题陈述

姚雪峰做主题陈述

最后,延伸到“怎么做”的问题。在充分结合自己研究专业与特长的基础上,刘玉萍同学认为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强化于果”,对此,韩苗苗进行了补充,她认为在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内化于心”是最基本的环节,要践行价值观的前提是对其足够的认同感,没有认同后续的所有环节都没有办法实现。高福丹讲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中的误区,黎茂霜认为要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性,避免形式化。姚雪峰沿此思路进行了补充,他的观点是强调尊重价值观确立的长期性,避免短期化。

参会同学合影

此次班会在同学们的大力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无论是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到发展脉络、还是从形成背景到践行路径,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与思考,当然,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并不会随着班会的结束而结束,恰恰相反,它会是在此次班会的基础上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和一个新的起点。

 

(供稿人:韩苗苗 审稿人:王亚男)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0号楼    邮编:100081